首页>我在殡仪馆当冤种 > 61 第 61 章

61 第 61 章(第2页)

目录

阿仪不认同:“你听谁说的,我们都聪明的不行!”

女生左右打探,小心低下头:“上次有领养小孩儿的家长来,我偷偷在门外听见的!”

听到这,阿仪陷入了沉思。

对她们这个年纪来说,成年人就是正确的,他们说的话就是真理,于是阿仪开始怀疑自己,

好像她是有点笨哈!

阿仪在关于自己是不是有点笨的道路上越走越远,直到身边的朋友们一个个到达年龄,挨个依着孤儿院里的安排,或者跟着已经在社会上打工的姐姐们离开这里。

一个一个,最后,轮到阿仪。

阿仪的第一个工作是在北方的某个水饺加工厂里。

那是阿仪踏入社会的第一个工作,是她离开孤儿院的第一步。

尽管工作时间太长,每天的工作内容只是坐在面粉满天飞的小房子里,不停机械性的包着茴香饺子。

但阿仪也很满足,她最喜欢的,就是每次过节时,厂里下发的礼品——那整整50个茴香猪肉饺子。

茴香味的饺子。

七分的茴香,两分的瘦肉,一分的猪肥油,再加上盐巴,生抽,十三香,香油。

在出租屋下锅时,带阿仪进厂的姐姐总说她闻够了这味道,并且对于厂里的区别对待总是念念有词,

“这破厂子,包个饺子还扣扣搜搜,整个饺子全是茴香,就沾点儿肉腥气儿,平时我们包的那都是五五开,现在拿这个来敷衍我们?”

每当这时,阿仪只会默默看着自己碗里的饺子,附和着怒骂两句。

该吃就得吃,阿仪不在乎肉多肉少。

以前在孤儿院,阿仪没吃过味道这么复杂的蔬菜,而与其说是复杂,阿仪后来上了年纪,动用自己仅有的文化素养,尽可能去贴合的描述它后,才发现那不叫复杂,那叫有生命力。

吃了就忘不掉,喜欢的欲罢不能,不喜欢的避之如蛇蝎。

阿仪觉得自己是茴香,她觉得自己有生命力。

所以,18岁那年,在茴香厂子里工作两年后的阿仪,告别了讨厌茴香但仍旧选择在厂子里上班的姐姐,一个人带着身上仅有的一万元现金,南下去了深圳。

南下不是一个冲动的决定,早在孤儿院的时候,远从南方而来的老师总是在阿仪她们面前描述着城市中的景象;

每当夜晚来临,高挂的霓虹灯接二连三亮起,街上,海边,形色各异的行人低头擦肩而过,有西装革履的,有穿着背心拖鞋的。

路边偶尔吹来咸腥的海风,大家手中拿着啤酒,在这闷热的夏夜,操着一口各地的方言,在这里扎根,在这里生活,在这里奋斗。

就像一根根藤蔓,他们相互纠缠,盘绕,最后撑起一棵参天大树。

老师说,那时候,那里只是一片小渔村。

而现在,那里有太多泪水。

喜悦的、悲痛的。

阿仪当时不懂。

来到这里后,阿仪住进了城中村里低廉的合租房,由于没有什么工作经验,她最后依旧选择了进厂。

而这里的工厂,和北方小县城的厂子完全不一样。

阿仪第一天进厂时,看见的只有宽阔的厂房里,那一排排高大的机器,尽管带她进来的阿姨说这个厂子很小,环境也不是很好,让阿仪坚持坚持,而阿仪看着宽敞明亮的大堂,也只是满脸笑开了花,欣喜若狂的说自己一定忍一忍。

阿仪是简宁的外号,厂里的同事替她取得。

她刚来的第一天,宿舍里的姐妹们站在门后,看着她穿着水洗到发旧的黑T恤,目光躲闪,却又肩背挺直,做事一板一眼,像极了一个礼仪小姐,于是,从进来的第一天后,宿舍里的姐姐们就逗她,管她叫阿仪。

渐渐地,厂里的同事都这么叫她,时间一长,甚至连阿仪自己都忘了她的本名,简宁。

而简宁,本也不是一个多有意义的名字,按照孤儿院里的名字簿,排到阿仪这里,就该叫简宁。

比起简宁,她更喜欢阿仪这个名字。

至少阿仪这两个字,不是她生下来就草率决定好的,是她拥有了自己朋友,自己的生活,孕育而出的。

阿仪在深圳很快乐,可以说那是她最快乐的一段时光。

本章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



返回顶部